明道大學為推動服務教育、善盡社會責任,已連續三年由在地師生,和來台學習的國際交換生組成「偏鄉服務志工團」,深入南投仁愛鄉精英村等原民部落,關懷老年長輩、捐贈圖書給原鄉兒童推動閱讀,營造祥和社會。

位在彰化縣的明道大學,早期幫原住民族開設有「農業專班」,栽培不少優秀人才返鄉服務,學成後更和校方的學務處、國際處有所聯繫,並逐漸建構「偏鄉服務志工團」,校方表示志工成員有來自在地與各國來台的國際交換學生,服務的面相包含有:關懷長輩、學習原民文化、環境維護服務、社區彩繪、故事牆修復、自然生態保育、以及國中小學生的品德教育;並和當地的社區發展協會相合作,用心設計體新北市記帳士驗活動,除了讓國際學生能認識台灣原鄉部落之美,也幫原鄉部落帶來青春活力以及社會關懷的熱忱! 明道大學志工團,還特別前進到仁愛鄉的精英村「賽德克族部落」,帶領長輩和小朋友們手作組合盆栽,希望協助居民提升生活美感;並捐贈一批圖書給原鄉,期望培養小朋友們從小就養成閱讀的好習慣,並深入體驗原民藝術、人文與生活文化之美。

最近我面試很多新人來面試會計,發現有許多點是可以跟大家分享的,大家都想盡量努力擠入會計師推薦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像我最近看到很多新人的自傳會寫到過去參與社團活動擔任幹部或學生會會長、畢委會會長,但就此打住了,我覺得非常可惜,這彰化會計師推薦是一個很好發揮的內容,如果是我會桃園會計師推薦我就會這樣寫:「我過去在校參加XX社團,由於和同學相處融洽且做事盡心盡力認真負責,在大三個時候擔任社團的XX幹部一職,並且在職期間完成了XX活動、XX比賽等多項良好成績紀錄,對於我來說,與團隊夥伴一起完成任務是最快樂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從中除了學會互相協助以外,最重要的是如何解決團隊中的紛爭誤會,並且快速找出大家都能接受且有效率完成任務的方法,這是我覺得成長最多的地方。」這段如果面試官看到的話應該會覺得蠻加分的,畢竟會計師事務所就是一個非常講究團隊合作的地方。

大家都想知道開公司推薦設立行號還是公司好呢?行號資本額三千元以上無籌措資本額的壓力,行號資本額不超過二十五萬元設立行號時不必驗資;公司資本額無論多少都需驗資,設立時皆須請金融單位開立存款餘額證明。請注意設立公司行號的資本不論是採核定課稅或是記帳方式都不會影響到稅額的問題。行號屬於月營業額二十萬元以下可以申請免開統一發票(但稅捐稽徵單位不一定同意),行號若屬於核定課稅(免開統一發票者),不論經營盈餘或虧損,每三個月要繳交營業稅三千到五千元不等,年終須繳交約一萬多元之營利事業所得稅。開立發票之行號或公司若虧損時,則不必繳交營利事業所得稅,但兩個月之營業額須依據發票上繳稅捐稽徵單位百分之五之營業稅。所以開立發票並不一定比核定課稅要繳更多的稅。行號之負責人或合夥人對於行號經營上的風險負完全責任,也就是行號經營上所產生的債務行號之負責人或合夥人要負完全責任。公司之負責人(董事長或董事)對外必須與公司負連帶責任,特別是公司開立票據時(一般公司申請支票,銀行會要求蓋公司與負責人之大小章),若跳票時開立支票之負責人也是銀行求償的對象。而公司之其他股東則僅就出資額部份負擔營運風險,若公司經營負債時也不會牽連到個人的財產。所以對於單純投資的股台南會計師推薦東,設立公司比行號更有保障。

有時候就是這樣,我會被固定的思維所侷限,會覺得記帳推薦的方式就是從記流水帳開始,但如果一開始就打破自己的前提,或許就會發現海闊天空的一面。
不要記流水帳,那麼我要怎麼知道自己的「每月開銷總額」呢?我目前的方法是去紀錄這兩件事情:
1.放進皮包的現金(通常是領錢時,但也有可能有其他原因,但就是把放入皮包準備花掉的現金記錄下來)。
2.使用信用卡的消費。
只要記住這兩件事情,那麼我一樣可以知道我每個月的開銷總額,達到我記流水帳時一樣的目的,可是節省了 90% 以上的記帳時間!
為什麼?因為我一定不可能隨時隨地在領錢,我只要隔一週或隔兩週皮包快空了,需要領錢時,把「放入皮包的現金」記錄下來即可,這些在皮包裡的現金一定有一天會花完,所以換個角度說,我就紀錄下來我「即將」花掉多少錢了。對我來說,日常的飲食、交通、旅行,我都習慣用現金消費。所以這樣說起來,什麼時候會用信用卡消費呢?那就是要「購買額外的東西」的時候。額外的東西,可能是為了自己的享受,或是非立即且絕對需要,而因為每一次信用卡消費,在我的記帳方法中就是一個「特別而獨立」的事件,這可以有一個很自然的記帳效果,那就是記帳當下,就是提醒我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cernic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